今天和豆仔聊到「十年」的話題。
過了廿歲以後 生日來的速度 馬上從貧民電車升級成時速三百公里的高鐵
年復一年 日子計算的單位愈來愈大 不是一天 而是一個禮拜 一個月 一年來計算
真是愈來愈不像話

我和豆仔都有一個共識就是「從10歲長到20歲的這個階段真的過得超慢的!!!」
這是真的!!不信你仔細回想你10歲到20歲的中間都幹了啥事
如果你真的想不起來
或者覺得答案不太怎麼樣的 都別灰心 因為那是正常的
廢話!
小學生能幹嘛?
雖然長輩們都會說些「我在你這個年紀就已經叭啦叭啦…」的自言自語
但實際上他們究竟幹了什麼 who knows?

難怪課本都說青春期是一個很尷尬的年紀
面臨著要「轉大人」的瓶頸
人人自危!!要長高的想辦法長高 不想木蘭無長胸的努力長胸
想考上第一志願的拼命熬夜念書
想混日子的每天吃喝玩樂之餘還是要抱個佛腳做做樣子…

國小是小朋友就直接跳過
國中三年 時間慢到彷彿過了三十年一樣
就是一直上課考試上課考試…然後考不好被揍被揍…repeat
國三就是一直晚自習晚自習…模擬考模擬考…
唯一的消遣就是偶爾和隔壁心儀的同學鬧鬧緋聞 好像這樣嬉鬧 無聊的日子就能稍稍high一點

好不容易 高中聯考這場硬仗在亂槍打鳥的混亂中結束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如願開對花結好果
But在15歲的當下 誰曉得現在到底是什麼情況 
大人們說怎樣好像就一定要怎樣
因為他們見識廣 走的路比我們吃的鹽多
所以我們最好要聽大人的話
不然結果我們小孩要"自己負責" 這在那時幼小的心靈來說 已算是很重的話
誰敢哪?
於是我們乖乖地繳了志願卡 填了一堆學校
那些學校對有些人來說 也許是國立大學的憑證 但對大部份沒把握或沒興趣念書的人來說
它所代表的意義只是一個”又三年的監獄"…

我記得那年我的父母拿著我的成績單和志願卡到幾所私立高中 說好聽點是幫我遊說 
但講白點就是請他們收留我 讓我念他們的學校
我很無奈 因為我不知如果我不這樣我下場會怎樣 
根據他們的說法是我會餓死去做女工之類的 我不想去做女工。

繳高中志願卡那天 我放棄了。
千萬不要誤會 不是我有想法有主見
事實上我還是只是一個魁儡
這次是親戚叫我去念五專 因為:念專科畢業就可以去工作了 又有一技之長…大學很難考…
所以我躺在床上 假裝睡得很熟 熟到沒時間去繳高中志願卡

專科念的是一所鳥不生蛋 夏天很熱冬天風很大很冷的私立商業專科學校
但至少它還是排名在國立專科後的第一順位 我的父母勉強接受 可還是一邊嘀嘀咕咕
:怎麼不是國立的呢? 
我念了銀行保險科 因為根本沒想過會念五專 所以成績也只能填到這樣
前二年念得馬馬虎虎 原本以為自己的程度應該可以在班上排上前五名
但一山還有一山高 我後來才知道自己的智商原來還好而以 而且是"非常還好"

到了專三 我終於慢慢變得愛玩而且敢玩 不知不覺我的十八歲也漸漸進入倒數階段…
我開始打工 開始談戀愛 開始跨年 開始去KTV 開始創作 開始試著找出自己適合的樣子…
一切的一切都在摸索 進行著…
我想要讓自己在十八歲的時候 可以大聲地向全世界宣告:我長大了!!!



每天都在倒數18歲的來臨
然後好不容易18歲來了 
生日包廂裡的蛋糕上插著18根彩色蠟燭
我在青海路的好樂迪 唱著吳珮慈「閃著淚光的決定」
在軟綿綿的沙發上 打著赤腳亂叫亂跳
我知道我不夠漂亮(那時)但快樂寫在臉上(這是陶子的歌詞)
我收到了一雙藍色的球鞋 鞋上有個鮮黃色的勾勾
還有一件藍色的花花襯衫 我沒有特別喜好藍色不知他們為何要這樣一致
其他的忘了 
朋友 在那時是很重要的陪伴(其實一直都是)
他們啟蒙了我未知的世界

圖:回到以前的國小隨意拍 這是我五六年級每天必經過的樓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