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雲門舞集…
雖然在去看之前 就已經有了會看不懂的心理準備,
還先在家瀏覽一遍《九歌》的網頁,但還是一頭霧水…(哈哈哈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嗎??幹嘛妄自菲薄)
總之還是硬著頭皮去看了…

開場:<迎神> 紅衣服的女人是女巫,正在跳舞迎神,她是舞劇裡的靈魂人物,但她每次出場都讓我有點驚驚的感覺,不知為什。

<雲中君>這段我覺很厲害!那個舞者踩在另外2位高大舞者身上,8分鐘沒落地,想要營造「騰雲駕霧、自由遨翔於雲端」的氣勢,但我想底下那2位應該五十肩了吧!

<湘夫人>就是戴面具穿白衣的女子,我覺她給我一種林黛玉的feel,可能是她一直軟綿綿的…然後紅衣女巫闖進來奪走她面具的那段…她面具拿下來後,會覺得…嗯,還是戴上好了…(沒有啦,kidding)面具啊…M…A…S…K…我最近也應該替自己找一副了…免得大家都欺負沒面具或面具戴不好的人,嗯,愈扯愈遠。

<禮魂>緊接在<國殤>後,也是《九歌》的壓軸,我猜它想表達的是用燈火與銀河連成一片來追悼那些歷史中的民族烈士,我一邊看他們在舞台上一盞接著一盞的將給燭火放在定點位置上,一邊幻想幕後那些忙著點蠟燭的工作人員是什麼樣子…是用打火機點嗎?還是用蠟燭一盞一盞地點呢…?看到後半的時候,我的確是有點容易分心了。

《九歌》取自四千年前最浪漫的文學《楚辭》裡的《九歌》,有屈原的愛國情懷,也有人神之間的一些秘密禁忌,以荷花為創作發想,我自以為可能有出汙泥而不染的借喻,以上這2行比較像是國中小去戶外教學會寫的作業報告,但自己把它整理一下寫出來,是有比較不渾沌了。

Mr.paper另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他將紅衣女巫解釋為台灣,被外來者侵佔<獻身東君/被強暴那段>,與原住民的情結<湘夫人>,不同的解讀同樣令人感到信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