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這海報,你能說它不是鬼片嗎? 
10個人看有9個人問:「妳不是不敢看鬼片嗎?」 
是的,我在這裡要慎重聲明:Actually, <紀子 出租中> 真的不是鬼片!

Yahoo!奇摩電影將它歸類為懸疑/驚悚、恐怖
Actually, 在我的字典裡,<紀子 出租中> 根本就是部徹徹底底的變態電影!
在我的變態電影名單中還有鋼琴教師、援交天使…(由於本人並不偏好此類型劇情片,所以無法再例舉更多,sorry!)

在分享我熬夜到凌晨2點才將這部變態電影看完的觀影心得前
先簡單帶過劇情介紹~

★變態劇情介紹: 


世上有什麼是租不到的嗎?


2002年5月26,晚間7:30
,新宿站月台,54個女高中生手牽手躍入鐵軌。同一時間,久美子對紀子說:「我們都是從54號置物櫃重生。」一個宛如子宮的置物櫃。 


17
歲的紀子生活平凡,不被父母瞭解,渴望逃離現狀。一天,她在網上發現名叫「廢墟」的網站,認識了其他同齡女孩,獲得認同感。一個停電夜晚,她逃出原生家庭,到東京投靠網友「上野54」久美子,成為「家庭出租」的一員,在扮演別人中尋找自己。不久,妹妹由佳也跟隨紀子的腳步。豈料某天,來租用她們的竟是親生父親徹三

★關於這個變態鬼才導演:(怕被誤會我對導演不敬,『鬼才』2字不能少,以示對電影藝術的尊敬)

日本鬼才詩人導演園子溫繼前作【自殺循環】揭露集體自殺的社會現象後,以現代家庭崩解為主題,描寫空虛的人們「租用」家人,用金錢換取溫暖;寂寞青春為了找尋自我,迷失在網路世界。一場販售親情與自我的速食交易,在甜美音樂包裝下,更顯殘酷真實。
他的變態電影還曾被日本知名劇作家宮藤官九郎評為:「好恐怖!好恐怖!好恐怖!享受了2小時的恐怖時光!」
你說,變不變態!

★我的變態觀影心得:

上禮拜和新同事卯起來去亞藝租了6支片,我看到快噴鼻血才勉強熬夜看了2片,一片是<紀子,出租中>,另一片是<搖滾世代>。
心得是:好累啊。下次再也不要發神經在平日借這麼多要傷腦才看得下去的片子,真的,腦神經快衰弱了…

發完牢騷再來說說這部可以說是「我被騙了」的片,為什麼會這樣說呢?
首先,你一定會問我,為什麼會租這麼怪的片,明明光看DVD的殻就應該放回去的片,我竟然還跟新同事說:「聽說這不錯看耶!我想看它很久了…」然後,新同事就被我說服把它租回去了…(我只能說,一切都是我太假會)注意噢!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過它好不好看,我只有說:它太變態了…!!!(變態是主觀的形容詞,就像『機車』的定義人人不盡相同…在這裡的『變態』另有一解是對導演創意的讚嘆詞)
為了講重點,避免你不耐煩聽我的變態觀影心得,以下我以條例式說明:

1.這部片其實就一個主軸…就「出租家庭」,但它把它弄得很複雜,可能是怕觀眾太無聊,所以有時會摻雜加血腥的畫面,嚇嚇快睡著的人。
2.從「出租家庭」的點要延伸去講很多所謂「寂寞世代」、「家庭」和「尋找自我」的問題,這當中的關連性很跳躍式思考,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想像力和邏輯推理。
3.拍這部電影的人到底在想什麼?真的太變態了。
4.電影裡的女高中生到底在想什麼?真的太無聊了…
5.這部片太長了(快3小時),有沒有這麼變態?
6.女主角紀子的演技實在是太空洞了,讓人分不清她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放空了…

延伸討論:
1. 我爸說:「如果她這麼愛角色扮演,幹嘛不去參加演員訓練班…??」(其實我覺得這還蠻有建設性的)
2.我爸又說:「以後台灣也可以有這種『出租家庭』的創新事業,生意接不完…」
(我不認同,覺得這太變態、太噁心了,有道德風險的問題,而且還有黑道介入,鐘點到了扮女兒的馬上翻臉不認人,這種騙自己的假親情、假感情根本就是一種墮落的逃避!而且電影是以誇大的方式來描述,假如連「死」都要演得像真的一樣,這種團體簡直太變態了!)

講了一堆,整篇心得出現最多的就是「變態」2個字…我我我…算了。等你去看了,就知道有多變態了。




圖左-紀子彆扭地和家人在仙人掌公園合照。
圖中-紀子燙捲捲頭和「上野54」久美子(也就是問題少女大姐頭),一起在假扮女兒。
圖下-紀子和大伙一起在假裝親人吃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