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沒有辦法好好寫完一篇「遊記」,所謂的遊記應該是將旅途中看到、聽到、嚐到、體驗到的…一五一十地記錄下來,這過程必然是要用「敘述文」的方式來寫最好,因為那樣讀者才可以從你的文字中也去體驗你經歷過的美好或深刻,我必須承認我很糟,因為我似乎無法做到那樣,我的文字無法傳述我的眼睛我的耳朵我的手我的足跡,我一貫的表達方式就只有「抒情文」,而那樣僅能讓人揣測我的心,而不全能讓他們看穿我的心思意念,當然,這有可能也只是我一個人的想法,或許,在大家眼裡,我是一個極沒有深度又膚淺的人,根本沒什麼。

每一次的旅行都一定要伴隨音樂才感覺得到速度感,快樂時光飛逝的速度,車子在路上奔馳的速度,心離開地心引力的速度,〈旅行的意義〉:「蒐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其實硬要拗出個意義也是可以的,簡單講就是「散心」,複雜一點的說法可能是「需要讓自己的心好好思考一下」「找自己」「沈澱、放鬆」在看似停滯的狀態下,我們仍在鞭策自己,要抓緊時間充實自己,儲備好能量為下一次的出發作準備,旅行即是一種追尋。

追尋什麼?在計劃旅行的當下,我們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踏上旅途?

我常會讓自己陷於一種很迷幻的進退兩難
總是被回憶拉扯而無法盡情痛快地玩耍
總是追尋著別人的記憶,再變成我的記憶
這需要點邏輯
就像是這地方原本是別人的記憶
但我卻強硬地要也來湊個熱鬧
這樣,這地方就和我脫不了干係
別人的記憶裡也就硬生生地被植入了「我」
我的記憶裡當然也會有他和這地方
這層關係其實十分薄弱
回憶最美也詭譎的是 你忘得不完全 也記得不清楚
它是可以被覆蓋的
它和光碟片不同 你被植入了就是被植入了 並不會被洗掉
頂多就是被覆蓋在比較底層罷了
不代表不存在
回憶它就是在那了
誰也改變不了

倘若無時無刻都在算計著「回憶夠不夠厚實?」「快樂會不會太過單薄?」這樣「旅行的意義」是不是不要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