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拉巴爾的小說我只看過一本半。一本是〈過於喧囂的孤獨〉,看完;另一本是〈沒能準時離站
的列車〉,才看了一半,到現在還擱在辦公桌上。
由於我對他的小說還讀得不熟,所以我就不多介紹了,大概知道他書裡的靈魂人物大多都平凡無
奇,真實反映社會底層下的瑣事與紛擾,有人形容他的作品像是一塊石頭─用石頭砸穿卑微粗糙
的人性,看似無痕卻深刻。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是赫拉巴爾只用了十八天的時間一氣呵成的小說,我在〈沒能準時離站
的列車〉的序裡有瞄到這本書的名字,還算有點印象。這部電影應該算是喜劇,風格有點像是『卓
別林式的〈阿甘正傳〉』,不管是黑白的火車站場景,或是彩色的服務生生涯,走位方式,幽默的
表現手法,及配樂風格,甚至是演員的詮釋方法,感覺都有「卓別林」默劇的影子存在(只不過
把主角阿甘換成了揚迪特),而整部片就在男主角踏出監獄那一剎那,以倒敘口吻宣示他夢想成
為一名百萬富翁,故事開始…




一個大半輩子都待在旅館飯店的服務生,他服務過貴族、商人、詩人和將軍,他看過富人在旅館
包廂裡徹夜飲酒,縱情男女;他看過窮人的手掌撲在泥地裡,摸索著滾落的銅板。二次大戰前後
的捷克,人生百態,局勢詭譎。然而,侍候過公卿將相、皇帝總統的他,卻能從過往行人的臉部
表情,準確預知世界戰爭的情勢,從車站鏡子裡的一瞥,清清楚楚看到自己的未來。
世界在他眼中宛如萬花筒,戰後捷克的變遷是瞬息即變的風景:不可思議的事紛紛成為事實,再
紛紛離析成空--他的人生,是這吉光片羽裡的一枚碎片。他觀看著自己離奇的一生,同時也見
證了捷克的歷史。最後的最後,他到偏遠的鄉間去修一條永遠修不完的路,在荒涼的雪地裡服侍
著羊馬犬貓,書寫起他精彩荒謬的人生。



這電影是看了會讓人發自內心笑的那種。
想成為百萬富翁的,一定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n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